“药学科学家”潜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

成果的创新点

成果的创新点

(1)率先明确“药学科学家”潜质拔尖创新人才基本内涵。主要包括:心系人民生命健康,服务国家健康战略,坚定文化自信,具备药学-医学-生物等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知识背景,能够紧密结合临床用药需求,进行创新药物研发的拔尖创新人才。基于以上内涵,我们紧密结合国家药学人才需求,贯彻国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通过青蒿素和创新药金线莲苷等的研发历程,增强学生勇担新药自主创新重任的使命感,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体系和多层次实践体系的构建,强化学生多学科前沿知识结构和新药研制创新能力。

(2)系统构建“药学科学家”潜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“药+X”理论课程体系。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科研等优势,整合多个学科师资力量,组建了交叉学科教学团队,紧密结合临床用药需求,围绕新药创新链主线,构建了药学-医学-生物-化学-工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“药+X”课程体系。在多学科基础课程基础上,贯通了天然药物化学等系列本硕课程,增设了新药选题与研究等系列前沿交叉课程,完善了学生的知识体系,夯实了学生的理论基础,奠定了“药学科学家”潜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。

(3)全面实施基于科教/产教融合的“一生一药”新药研发创新计划。基于校内实训平台,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中德天然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,实施了“一生一药”新药研发创新计划,让每个学生在交叉学科教师指导团队的指导下,从临床需求出发,经靶点研究、先导化合物发现、成药性、临床前和临床研究等新药创新链各环节,得到一个“新药产品”,让学生“做中学,学中创”,不断将理论用于实践,在实践中检验理论,提升了“药学科学家”潜质拔尖创新人才实践创新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