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药学科学家”潜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

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

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

创新药研发是我国35项需要攻坚的“卡脖子”关键技术之一,新药创制拔尖人才的缺乏,严重影响我国生物医药科技的自立自强。长期以来,我国药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以应用型药学人才为主,新药创制能力不足,无法满足国家新药研发的重大需求。因此,我们急需转变培养理念,提升新药研发创新能力,培养心系人民生命健康,服务健康中国战略,具有药学-医学-生物-化学等多学科前沿知识背景的“药学科学家”潜质拔尖创新人才

2002年我校入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,我们以此为契机,积极开展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研究。紧密结合临床用药需求,基于“懂医精药、善研善成”的药学教育理念,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科门类齐全、产学研基础深厚等优势,围绕新药研发关键环节(基于临床/基础医学的靶点研究、先导化合物发现、药效学及作用机制、药物新剂型、质量控制、中试与产业化、药物安全性评价、新药注册、新药临床试验等),通过创新驱动,多学科交叉融合,逐步构建了具有“药学科学家”潜质的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:

(1)形成价值引领思政体系:将青蒿素和创新药“金线莲苷”等研发历程,融入到天然药物化学等课程中,树立课程思政典型,逐渐形成课程、教师、学生全覆盖的药学课程思政体系,培养学生家国情怀,增强学生中医药文化自信,树立“药学科学家”理想。

(2)构建交叉融合课程体系:打破以学科为基础的课程体系,围绕新药研发创新链,构建“药学-医学-生物-化学-工程”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。

(3)构建新药研发链实践体系:聚焦新药研发实践能力培养,构建科教/产教融合、国际合作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,实施“一生一药”创新计划,系统提升学生新药创制能力。

经该项目的实施,学生创新能力明显增强,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。大批毕业生为我国新药创制做出贡献,多人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。在校生获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,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,医药院校药学/中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特等奖等。

针对新药研发创新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,提升学生新药创制能力,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包括:

(1)价值引领,文化传承,着力解决学生创新意识和对接国家新药战略需求使命感不强等问题。

(2)学科交叉,紧跟前沿,着力解决学生新药创新链知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。

(3)创新驱动,强化实战,着力解决学生新药创新链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不足等问题。